無論是嚴重蛀牙、意外斷牙或是長歪的智齒,相信不少人都曾有過前述原因拔牙的經驗,許多患者以為拔牙只需要找一般的牙科診所就能施作,但事實上,在面對困難拔牙、複雜拔牙或是水平智齒等難度較高的治療,一般診所的醫師大多會將患者轉診至口腔外科,讓更專業的醫師來進行處理,但不就是拔牙為什麼需要搞得這麼複雜呢?

什麼是口腔外科?與其他科別的差異?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與牙周病專科、兒童牙科專科及假牙贋復專科等相同,是衛服部部定專科,口腔外科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以「口腔顎面周圍軟組織與硬組織的外科手術」為重的專科,相較於其他牙科專科,更包含了上下顎骨及顏面的部分,是屬於較大範圍的科別,口腔外科醫師除了一般6年牙醫學士(DDS)及2年全人牙科訓練(PGY)之外,還多了口腔外科住院醫師及口腔外科專科受訓的歷練。

拔牙手術是什麼科別的專業範疇?

由於口腔顎面外科專科訓練常常會面臨患者需住院開刀的狀況,因此更需要了解患者身體的各種狀況,針對其系統性疾病或特殊疾病在診斷及用藥上能適當的評估風險及應對方式,換句話說,口外專科醫師除了能進行一般的牙科治療外,也擁有一般牙醫師評估患者全身狀況以進行必要的治療或手術的能力。當患者需進行難度較高的拔牙時,常常也因為需了解身體狀況共同評估而轉診至口腔外科,以應付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

拔牙為什麼要放膠原蛋白?

再來談到一般人都會害怕的疼痛感,許多患者常會問,到底有沒有甚麼方式可以緩解拔牙的疼痛,這部分可以分為「術中」及「術後」來探討,在拔牙過程中患者可以採用「牙科舒眠療程」或是「減痛針」的方式來降低不適感,拔牙後的疼痛感也可選擇放置膠原蛋白來因應。膠原蛋白可在暴露的拔牙傷口上形成一層敷料幫助穩定血塊形成,有止血、減少術後腫脹進而減緩不適,目前也有文獻指出減少術後乾性齒槽炎的機率,對於有些傷口癒合能力不佳的患者(例如糖尿病)也有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

面對智齒問題應該怎麼處理?

許多人在面對智齒多會採取放任的態度,因智齒萌發位置在牙齒最後側,基本上會有難以清潔的問題,若其非正向生長,在長期清潔不易的狀況下容易滋生牙菌斑,進而產生牙結石或牙周病,使得牙周發生腫痛、流血的狀況;也可能造成蛀牙問題,尤其是水平智齒,除了本身發生齟齒外,也有連帶影響第二大臼齒的機率,最後變成除了智齒要處理外,還必須連同鄰牙一起治療,所以在智齒長出後若能儘早做處理,也可避免影響鄰牙甚至整個口腔出狀況那可就得不償失囉。

更多資訊:

預約台中拔智齒專家【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張家豪醫師,為您解決拔牙問題。

您覺得如何?

均分: 5 / 5. 票數: 1

FB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