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拔智齒專家、口腔顎面外科的張家豪醫師說明:隨著現代人的飲食越來越精緻化,顎骨發育也不像原始人那麼發達,顎骨空間不足的情況下,最後萌發出來的第三大臼齒也就是智齒,自然就沒有辦法排列整齊。甚至往往只萌發出一小部分的牙冠,加上智齒又在口腔最後最深的位置,往往造成藏汙納垢難以清潔乾淨,口腔本身又是一個有細菌的環境,時間久了智齒自然容易出現蛀牙、牙齦腫痛、甚至牙周的萎縮破壞。更麻煩的是可能連帶造成鄰近牙齒被波及,最後不幸跟著被一併拔除。所以為什麼要拔智齒?拔智齒的有哪些問題與注意事項?以下解答

台中拔智齒

為什麼智齒需要拔掉

常見智齒不拔的造成的問題有

<貼心叮嚀>

  • 25歲以前將智齒拔除骨頭的癒合能力會最理想

<知識補充站>

建議在例行檢查的時候請醫師評估智齒萌發狀況,如果會影響到周遭牙齒的健康,建議盡早拔除,目前一些研究指出,25歲以前將智齒拔除骨頭的癒合能力會最理想。除了上述這些常見智齒直接造成的問題建議拔除之外,另外一些考量包含為了矯正或假牙治療的需求、或是埋伏智齒產生病理變化(齒源性囊腫或腫瘤)或是因為智齒的萌發造成鄰近牙齒牙根的吸收,這些都是智齒可能需要拔除的原因。

拔智齒有什麼風險和後遺症

  • 最常見的術後不適包含輕微滲血、腫痛甚至造成張口困難
  • 偶爾會有傷口感染、乾性齒槽炎的情況。
  • 拔上顎智齒可能有口鼻竇相通風險,拔下顎智齒有傷及下齒槽神經風險。

<貼心叮嚀>

  • 術後最腫的時候為術後2-3天,建議術後48小時多冰敷以減少術後腫脹不適。
  • 可以置放膠原蛋白敷料,來幫助緩解術後傷口不適、幫助傷口癒合、避免乾性齒槽炎等等的併發症。

膠原蛋白敷料示意圖

<知識補充站>

上下顎智齒在解剖構造上有不同的考量。上顎智齒如果很靠近鼻竇底部可能會在拔除後造成口鼻竇相通,這時候就會需要做修補,以免形成口鼻竇瘺管甚至造成慢性鼻竇炎。下顎的考量則是下齒槽神經,目前文獻統計下顎智齒拔除後影響到下齒槽神經的機率約3%,但永久性損傷的比例又佔3%中的極低比率,症狀表現為下嘴角麻或感覺異常,並不會造成顏面表情的影響,所以大部分的病人在面對智齒有症況不適時,基本上仍會選擇拔除。

除了上述上下顎智齒解剖構造的特殊情況之外,術後多少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傷口輕微滲血、腫痛、甚至造成張口困難,通常術後最腫的時候為術後2-3天,所以建議術後48小時多冰敷以減少術後腫脹不適,第三天開始即可開始轉為熱敷,藉由促進傷口的血液循環幫助排解腫脹。另外術後5-7天可能會在下顎骨腮幫子的位置看到有瘀青,這是由於傷口滲血後血色素沉降的結果,一樣可以透過輕輕按壓和熱敷幫助消散。另外其他偶爾會遇到的術後併發症包含傷口感染、乾性齒槽炎,這類少見的併發症可能就需要比較密集的回診讓醫生追蹤處理傷口。有鑑於術後會有這些常見或是偶爾會發生的狀況,考量到智齒的拔牙傷口通常會比較深,所以會建議在傷口沒有感染的疑慮的情況下,可以置放膠原蛋白敷料,來幫助緩解術後傷口不適、幫助傷口癒合、避免乾性齒槽炎等等的併發症。

拔完牙要注意什麼?傷口怎麼照護

  • 不要舔或吸吮傷口,也避免使用吸管喝飲料。
  • 避免持續漱口或吐口水血水。
  • 避免接觸對傷口刺激的外來物,包含菸、酒、檳榔。
  • 手術後請等局部麻醉退後再進食,以免咬傷唇舌臉頰。
  • 手術後傷口如有出血或持續滲血,請拿乾淨的紗布放在出血點咬緊1小時,並將口水血水吞下。
  • 還是要正常清潔口腔與刷牙,惟須注意傷口的地方不要用牙刷去刷,鄰近傷口的牙齒小心輕刷,術後一周內可搭配漱口水輔助使用做口腔消毒(記得選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以免刺激傷口)。

智齒一次可以拔幾顆?隔多久可以拔另外一邊呢

  • 門診局部麻醉下通常建議同側上下顎兩顆可以一起拔除,通常不會有額外風險且可以減少療程喔!
  • 一般來說兩側通常可以安排間隔一個月左右,但也沒有特別規定,可以再跟醫師討論。

<知識補充站>

其實以生理的角度來說,單顆拔牙(包含智齒拔除)失血量大概都不會超過10cc,所以就算一次拔除4顆也不會超過50cc ,舉例來說我們去捐血一袋都是250cc,甚至年輕力壯的人士可以一次捐500cc , 所以絕大多數健康年輕人其實不用擔心失血過多這樣的問題。一般來說,最常見的智齒拔除方式為同側上下一起拔除,因為假設只拔除單側上顎或下顎,剩餘的對側智齒通常之後還是會持續往上長,日後仍需拔除,故同次拔除可以減少療程,而且其實疼痛程度通常也不會有太大差別。至於多久可以拔除另外一側智齒,一般來說會建議等第一次拔除的這一側智齒傷口復原到可以正常飲食沒有疑慮了,再來拔除另外一側。

拔智齒

智齒拔完之後臉會變小嗎

  • 會影響下臉部寬度和大小的影響因素,其實主要是咀嚼肌的厚度與下顎骨角骨頭的寬度與厚度,所以拔除智齒當然不會讓臉變小囉!

生理期來的時候可以拔智齒嗎

  • 其實是沒有關係的,但是如果本來生理期來就比較容易不舒服的患者,擔心拔牙後更不舒服,也可以將療程錯開喔!

晚上約診拔智齒適合嗎

  • 一般來說晚上拔智齒會擔心的問題,大概是如果回家之後傷口一直流血怎麼辦?其實絕大部分的患者如果術後能確實聽從術後衛教,多半不會有血流不止的情況。此外,如果真的不放心,也可以術後在診間多待半小時後讓醫生確認傷口狀況再離開,或是可以的話傷口置放膠原蛋白敷料幫助止血與血塊穩定,也都是避免回家後血流不止的對策。

本文所有「智齒哥」插圖經由泰和牙醫診所陳品元醫師同意使用

更多資訊:

預約台中拔智齒專家【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張家豪醫師,為您解決拔牙問題。

您覺得如何?

均分: 4.6 / 5. 票數: 9

FB關注我們